前言

首先讲一下,Ghost是我在尝试WordPress之后,不堪WordPress的臃肿和各种插件问题转入了WordPress,中途也遇到过几次重装忘了备份data,导致自己15年到16年部分内容缺失了。Ghost0.11.11是Ghost博客的第99个版本,第一百个版本终于推出了1.0.0。但是有一点是必须要说的,就是不支持原安装方式,原来的db数据库文件也不兼容新的版本的文件,也就无法实现直接的替换使用。这点在WordPress上面是不存在的。

同时Ghost1.0.0版本启用了ghost-cli,可以直接通过npm安装,然后ghost install,提供了各种install的选项。但是这也抛弃了对于原来通过对zip文件的解压npm install的一种方式,提供了更加简洁高效的整体管理组织。以后的update就会方便很多。

具体的内容比较

内容 1.0.0 0.11.11
内部编辑器版面 提供单页双页 仅有双页
内部编辑器table 支持 不支持
后台sidebar样式 支持 不支持
默认主题 casper2.0 casper1.0
编辑选项 delete在sidebar里面影藏 delete在publish的下拉菜单里
博客图片(背景、头像等) 不支持链接 支持本地上传或者链接
安装目录 index.js在current/ index.js在ghost/
Night shift后台暗色主题 支持 不支持
字体 本地字体 Google在线字体
AMP 允许关闭 默认打开

体验报告

  • 数据迁移

从0.11.11后台lab里面导出json信息,从1.0.0后台导入。但是会有部分个人profile相关的内容会丢失,由于不支持链接图片,作者头像也需要上传到本地。

  • 主题迁移

把整个0.11.11的content/themes打包后,scp到新的主机,再tar解压后即可使用。需要注意由于casper新版本变化,但是文件夹名称没变化,所以可能会有冲突,需要自己处理一下。

  • 新的博客系统的后台反应相较于0.11.11慢,不过添加了更多的css动画效果。不过新的博客添加了很多的有用的特性,特别是markdown的table终于被支持了。
  • 希望再也不要该案改版不支持老的db文件,这样的迁移很麻烦。不过如果主机内容不多,最大的建议是重装主机,重新安装ghost1.0.0。
  • 总而言之是一个值得升级的版本,最开始安装的时候,各种尝试,看文档才把思路理顺。也在自己的github上面写了新版本的安装脚本和README。以后的各种update也变得更加简单。
  • 某些主题调用的函数名称被更改,需要自己更换主题文件里面的函数名称。这点在后台切换的时候,会明确告诉你这个主题的函数名称是旧的,哪个文件的名称需要更换。比较清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