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因:

很多的人都有一个疑惑,比如我有一个很小的固态硬盘,但是用作系统盘又实在是太小,想买个120G或者更大的固态,如今全部都是TLC的颗粒,素质也不是很好,好点的又很贵。如何物尽其用?那就是Expresscache,利用小的固态进行缓存加速方案的实施。

主要原理,是依据电脑上通过安装Expresscache,进行缓存,用户在安装后进行操作,常用的操作都会被缓存到固态盘里面,读取的时候就会优先对固态进行读取,以此使用的是固态的速度。达到一个提速的效果。

目前来看,总结了以下几个优劣的点供参考:

优点:

  • 成本低,物尽其用
  • 速度提升相较于机械的盘很大,达到一般的固态水平
  • 最重要的一点,由于固态只是起到缓存读取的作用,所以,基本数据依然是放在机械盘的,不必担心固态损坏造成的数据无法找回,机械盘的备份优势和修复优势体现出来了

缺点:

  • 小固态一般速度都不是顶级,但也是很优秀的水平
  • 固态比较小,所以缓存的内容比较少,一般是16G-64G的水平,推荐用于开机,玩游戏和浏览器等常用操作(似乎也没其他什么操作了

操作步骤:

如果你的笔记本在BIOS的Power选项里,支持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,那还可以通过固态起到快速开机的作用,一般的ThinkPad是有的,其他的没怎么见到。这个的话,暂时省略了。

1、首先是插上固态,通过diskpart清除固态的分区以及数据,然后重新启动,安装Expresscache,安装过程中,软件会自动把固态未格式化的分区给格式化,然后开启加速。

2、Expresscache下载地址 点我下载

如果你想要安装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,就先给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提供一个不大于你的内存的分区,然后重启,再安装这个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,最后再安装Expresscache。

参考: